Saturday, June 22, 2013

夏至的奇葩對決

即使沒有親眼見過曇花的人﹐也聽過曇花一現這句成語﹐形容稍縱即逝的美景。

瞬間吐芳的曇花﹐只有不到十個小時的生命﹐選擇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綻放。刻意避開凡世的喧嘩﹐輕盈款步﹐展放清雅脫俗的仙姿﹐釋出濃郁馨逸的清香﹐找尋她的知己。即使無人看見﹐沒人聞到﹐也不損她寂寞的高傲。曇花也因此得到月下美人的譽稱。

昨天六月二十一日﹐夏至﹐北半球全年白晝最長的一天。清晨起來﹐在我家的後院﹐喜出望外地見證一場精美絕倫的爭艷對決。



一紅一白﹐兩朵奇葩﹐正在進行臨終前的對決。不可思議的巧合﹐實在太難得了。難以置信到令人窒息﹐神顫魂慄的地步。



爭艷的兩朵花之中﹐白色的花才是真正夜晚盛開的月下美人。曇花屬於仙人掌科﹐學名是 Epiphyllum oxypetalum。



嚴格地說﹐俗稱的紅曇﹐並不是真的曇花﹐算是白曇的旁親。她也屬於仙人掌科﹐學名是 Nopalxochia ackermannii﹐中文名字是令箭荷花﹐或叫孔雀仙人掌。令箭荷花的花期比曇花長﹐大約兩天﹐所以大白天也可看到盛開的令箭荷花。

令箭荷花有各式各樣的花色﹐包括白色。光看外形﹐白色的令箭荷花很容易與曇花混淆﹐往往被人錯認。難免﹐令箭荷花經常扮演山寨曇花的角色﹐而不自知。

曇花和令箭荷花﹐我家裡都有。根據我個人的觀察比較﹐有幾種辨別的方法﹕
1﹐ 曇花有四溢撲鼻的幽香﹐令箭荷花沒有香味。
2﹐ 曇花夜開日謝﹐是真正的一現。令箭荷花的花期有兩天。
3﹐ 曇花的葉狀莖﹕較寬﹐較薄﹐較軟﹐有波形的邊緣。  
       令箭荷花的葉狀莖﹕較窄﹐較厚﹐較硬﹐有稍帶微紅的鋸齒形邊緣。(似令箭得名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照片﹕葉狀莖比較﹐ 右為曇花﹐ 左為令箭荷花。

4﹐曇花的雄蕊花絲﹕絲絲微曲向上﹐整體看似向上彎指的手掌。
      令箭荷花的雄蕊花絲﹕絲絲散開﹐向外直射﹐萬箭齊飛的態勢。
5﹐曇花的花季一般在七八月﹐令箭荷花的花季一般在四五月。

對決的紅花﹐是我家今年最後一朵令箭荷花。對決的白花﹐是我家今年第一朵曇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凋謝的曇花

一場渾身解數的對決﹐驚心動魄﹐兩位美人耗盡全力﹐終於香消魂散﹐有如悲壯戰死沙場的英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失魂的令箭荷花

 兩朵奇葩﹐選擇夜晚最短的夏至﹐與我在清晨的後院邂逅。對花﹐或許是過季的擦肩﹔而我﹐卻不認為那是無意的巧遇﹐相信它是一場深具情意的相逢。

今年三月﹐我在花想集寫了一個故事﹕唐姬傳奇。http://asflower.blogspot.ca/2013/03/blog-post_3031.html

這個故事的結尾是一場紅與白的失之交臂。此番夏至的奇逢﹐或許是唐姬花魂巧妙的回應。只是也許﹐我這麼想。


夜裡怒放的曇花﹐總是向天昂首翹升﹐展示素潔的高傲。今夜農曆五月十五日﹐正逢今年的超級滿月。我將兩朵凋謝的花﹐同穴合葬﹐算是故事圓滿的結局。

9 comments:

  1. 那光年兄這照片就借我放在唐姬傳奇那篇文吧?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圖片說...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別人借花獻佛﹐妳借花獻美姬。花回花家﹐名正言順﹐儘管取去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謝謝。...^^

    光年兄知道曇花可以吃嗎?小時候我媽媽常常燉給我吃...^^

    ReplyDelete
  4. 西方有句名言﹕“You are what you eat" 勸勉人慎選食物。中國人則相信吃什麼補什麼。

    花媽頗有先見﹐難怪把女兒養得如此質雅姿艷﹐清香四溢。

    曇花有個奇怪的習性﹐幾盆不同株的曇花﹐也會選在同個晚上齊開﹐好像彼此商量過。第二天就可以來個曇花大餐。

    曇花我曾吃過。但令箭荷花到目前為止﹐還不敢嚐試﹐看上去覺得好像是武俠小說裡說的毒絕天下的銷魂情花﹐不知道花媽燉煮時有沒有偷放幾朵﹖

    ReplyDelete
  5. 才在臉書上跟客提兄說,花食中最引人入勝的,就是蔓陀蘿花。關雲長刮骨療毒靠的就是這味,而後發展為江湖上綠林好漢用的蒙汗藥。

    呵呵,我是想說,令箭荷花,可能還排不上銷魂系列,有蔓陀蘿花在嘛!...^^

    蔓陀蘿花我是沒吃過,不過花老爺吃過...^^"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花老爺的英雄氣概堪比關老爺。

     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﹐吃了蒙汗藥﹐從此醉眠花下溫柔鄉﹐享盡世間美福。

      蔓陀蘿花名不虛傳﹐果真銷魂﹐天下第一情花﹐當之無愧。


      Delete
    2. 今天才看到古時候的第一情花是芍藥。...^^
      芍藥為什麼成為第一情花?理由我不太懂,說是本草綱目說:“此草花容婥約,故以為名。”,婥約,與“著約”諧音,當作守約,赴約之意,符合人們的美好想像,所以成為情花。...

      婥約與著約諧音這好明白,但與“芍藥”怎麼會諧音呢?是某省的鄉音?

      Delete
  6. 光年兄吃的曇花,也是燉煮的嗎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偶而炒食﹐大部份入湯。曇花挺黏糊的。

      Delete